【全文轉載】《 李懂媽星期三檔案 》之「 大學生 」

最近幾年香港的大學生事件,問題已非什麼有教無類,而是欲哭無淚。

有一位叫呂大樂的,可以寫一萬幾千字去分析大學生今非昔比,我只簡單歸納成兩個問題。

1. 爛仔夠高分可否入大學?
2. 大學可否開除(dismiss)學生?

如果不想對爛仔學生太絕情,其實可以勸喻自動退學 (withdraw),給予轉校的機會。
基本上,我相信大部分的香港大學生,仍屬於發奮上進的。

如果有人問我,大學生能否討論任何議題,包括港獨。
當然可以討論,醫生律師可以討論、的士司機可以討論、為什麼大學生反而不能夠討論?

但如果你問我,大學生可否圍老師、兇老師?
我的答案很簡單,欺師滅祖,逐出師門,自古皆然。

美國哈佛今個學年(17/18) 就開除了十個學生學籍, 因他們言行不當。
反觀香港所有大學,似乎甚少聽過類似事件,校長只放軟手腳,不淌渾水就是。

幼稚園生瀨屎瀨尿,當然要慢慢教……
小學生打交鬧事,當然要慢慢教……
中學生反叛逃學,當然要慢慢教……
大學生?

我同意,是社會的暴戾風氣蔓延到大學校園,尤其是立法會那些瘋癲荒謬景象,令學生有樣學樣,但如果大學生的表現仍然和幼稚園生一樣幼稚,那麼,香港在大學教育事業的投資,明顯是藥石亂投、痴心枉種。

最後,和大家重溫北宋邵雍之言。

上品之人 不教而善
中品之人 教而後善
下品之人 教而不善

亦即是,回到最上面的兩條問題……

李懂媽

出處
https://m.facebook.com/story.php?story_fbid=1876593792359703&id=668601329825628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「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;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。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。」(聖經.羅馬書14:5)